A- A A+

興洋君冠

萬華西門町老舊建築重建再生

  • 年  期:預計2027年完工
  • 目前進度:施工
  • 地  址:臺北市萬華區漢口街二段64至72號

本更新單元位於漢口街二段,基地雖鄰近西門町商圈及電影街,卻因位於西門町邊陲地帶,商業行為低落,現況地上物多作店面及旅館使用,建築物窳陋老舊,無法充分發揮該地應有土地使用機能與效益。本案更新後將配合住戶需求規劃為住商混合大樓,提供居民優質生活環境,活絡區域商業機能,未來新大樓將成為西門町電影街最明顯的新地標,同時引進更多的商業效益。

說明

本案規劃地上22層,地下5層一幢一棟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之建築物,另加強住戶之居住安全,採制震之結構設計提升耐震成效,並透過地質改良等特殊大地工程,以強化建築物主體之安全性。
本案之造型風格採新現代簡化主義形式,使建物融合在環境之中,並以簡易的垂直線條語彙與少許新古典的裝飾細部,以展現建築物本身之深度美。
本案利用都市尺度與退縮關係來創造天際線的變化,使建築物本身的新古典特質融合與周遭質樸環境之中,融合了當地書卷與人文的標的。
建築材料以暖色系石材、磁磚、金屬及FRP造型飾版為主,線版收邊以暖色系抿石子搭配其他建材。
屋頂部分以新現代簡化樣式造型,配合燈光照明,在西門町的夜空下增加天際線的雕塑感與藝術性。屋頂高低層次讓整體天際線變化更明顯,使都市量體變化層次更深一層,新現代簡化樣式的垂直性連續柱列讓都市環境的藝術感提升,使沿街的商業空間有所區隔,並展現出人文藝術涵養。

說明

更新後擬興建地上二十二層層鋼骨鋼筋混凝土住商混合大樓。本案設計上考量配合舊有都市紋理尺度,分別於9F、15F、17F退縮量體,以減緩視覺壓迫感。
建築物量體採新現代簡化主義風格,基座以簡單的幾何形式呈現,透過無圍牆式設置來增加漢口街的都市空間層次,另外輔以垂直性連續柱列設計,讓整體都市空間更具有視覺連續性,最後再以簡易的線條語彙搭配少許新古典的裝飾細部,以展現建築物本身之深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