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琢豐

松江南京站旁新地標

  • 年  期:2021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10號

本更新單元位於捷運新莊線與松山線交會樞紐位置,鄰近捷運松江南京站出入口,且面臨40公尺寬南京東路二段與松江路,位居南京東路之重要節點,惟建築物老舊窳陋,屋齡已逾更新年期,不符現代建築物防火及耐震標準,潛藏公共安全問題,且生活品質及整體景觀有待提昇。本案擬配合政府政策,透過都市更新方式辦理更新重建,協助改善環境品質與防災能力,促進土地合理利用,增進公眾利益。

說明

本案基地位於南京東路,及松江路交岔口,捷運松江南京站旁。為了提升整體都市空間品質,在南京東路及松江路兩側,將退縮設置騎樓及人行步道,並維持南京東路上騎樓一貫的連續性。建築物在配置上規劃為住商混合大樓,1樓為住宅門廳、旅館門廳、管委會使用空間及防災中心,2~9樓作旅館使用,10~24樓為住宅使用,本案地下室共計為6層,除地下3層部分規劃為防空避難室外,其餘皆作為停車空間使用。
基地北側及東側面對四十公尺計畫道路退縮3.64M 以上人行空間,並延續鄰地騎樓及無遮簷人行道,為塑造適宜友善的公共步行環境以及與現有植栽相互搭配,因此新植行道樹如楓香等,搭配複層植栽以塑造生物多樣化的環境。緊鄰六公尺道路退縮2.0 公尺以上作為人行步道空間,亦考量消防救災因素,此區步道皆順平處理以便於安全防災之用。在北側及東側延續鄰地騎樓及無遮簷人行道,提供完善周全的人行舒適的步道空間。

說明

本案位於南京東路及松江路交叉口,考慮本地區的周遭建物及都市景觀,立面上我們運用帷幕牆系統展現都市感、現代感。量體上則以垂直向為主,表現簡潔、大器精神。此外,為了讓整體量體展現輕巧和韻律感以及外觀與不同使用用途相呼應,故在立面上除了運用材質的虛、實交錯,垂直線板錯落與量體堆疊層次增加量體立面造型的變化。整體材質選用暖色調提昇與都市環境之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