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市北投區榮華一路都市更新案

磺溪河畔水岸更新

  • 年  期:預計2022年權變核定
  • 目前進度:審議
  • 地  址:臺北市北投區榮華三路一巷45號

本更新案位於磺溪河畔的住宅區,更新前基地內遍佈舊違章建築物,居住環境窳陋且有公共安全問題,在實施者寶興開發的努力下,取得大多數舊違章建築戶的同意參與更新,且配合台北好好看先進行騰空綠美化,讓環境品質獲得改善。本案另一特色為本案是民間建議變更公劃更新地區首例,也讓其他更新地區範圍界線有疑義的個案有了參考的重要案例。

說明

本案擬規劃興建SRC結構設計,建築配置為一幢1棟10層量體及一幢4棟26層量體,地下室開挖至6層,並設置912席停車位及672席機車位,地下開挖率為70%,由於本案基地位於中山北路六段磺溪正對面,座落四座公園中,位置視野極佳,基地東向可觀景至蘭興公園、士東國小一帶,並可遙望至陽明山及天母地區,於此重要路段上,興建一幢富有國際視野兼具簡潔現代與穩重和諧意象的高層建築以豐富都市景觀。本案建築量體垂直向度之設計讓住戶在視覺上能享有自然景觀,也創造出該地區之入口標的物意象。而建築群體在平面配置上留設出基地內外不阻擋視野且延續原街道紋理的通透空間,基地內植栽將延續南北側公園,與河岸兩側之綠意,形成一連續且優質的步行體驗。基地植栽所選之四季花卉,亦將增加河岸景觀之季節層次變化性,並配合都市計畫規定側留設無遮簷人行道及配合都市更新整體規劃建築配置退縮行步道與開放空間進行串聯。

說明

本案位於天母地區,近臺北市市郊與陽明山,擁有自然景觀資源,加上當地書店與閱讀文化以及商圈活動等,形成一處天然景觀豐富、人文活動活絡的獨特城市風格。建築造型設計採用現代極簡的建築語彙,與周遭環境相呼應協調,而呈現出融合與大器的建築量體外觀;在立面造型上,配合建築物高度的視覺比例,並運用現代的設計風格,將單棟建築物塑成互相互調和的建築視覺意象,使建築物在視覺上看起來修長俐落,整體造型上以垂直線條為主,水平線條為輔,塑造出有韻律感的語彙。建築屋頂的退縮收頭,運用線條的修飾,打造不同的視覺感受及陰影的變化,使建築造型整體感覺大氣而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