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西門中華大樓更新案

配合西門產業發展趨勢,商業大樓更新重建

  • 年  期:2022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88號

本案位於中華路一段及漢口街二段交叉口,為西門商圈交通、人流之重要據點,外部環境及區位良好。本案單元內為一棟11層樓建物,目前為零售、金融、保險等服務業使用。但由於建物屋齡已逾三十年,外觀老舊無生氣且人車動線規劃不佳;此外,在內部空間結構及管線設備方面均較為老舊簡陋,不符現代之企業需求,造成使用空間品質低落,甚至有部分空間閒置無法使用,實為可惜。遂此次透過都市更新整體規劃重建,期望提升土地之利用效率並創造西門商圈之新地標。

實施者
國泰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鑑價機構
麗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其他合作單位
單元範圍
臺北市萬華區福星段二小段149地號等1筆土地
面積(m2)
1720
使用分區
第四種商業區
實施方式
協議合建
更新地區
非位於公劃更新地區,為自行劃定更新單元
2022/10/07
西門中華大樓更新案完工

西門中華大樓於2022/10/07取得使用執照

2018/11/28
西門中華大樓更新案事業計畫核定

2015/10/30
西門中華大樓更新案事業計畫送件

西門中華大樓更新案事業計畫於2015/10/3申請報核

More
說明

本案基地位於熱鬧繁華的西門商圈內,具有極佳的商業條件,故受選任為「國泰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之投資標的,然而現況卻為規劃設計老舊之建築物,整體環境及建物本身結構無法改善,對地主及投資人乃莫大損失。藉由都市更新整體規劃改善環境,提升土地商業價值,增加房地產經濟效益。本案更新後可提供符合現代化設計且安全之優質商業大樓,且配合周邊豐富的景觀及休閒場所與完善的公共設施服務,可擁有高水準的環境品質。
景觀整體規劃,建物量體配合週邊發展,並以人行步道、騎樓創造友善的步行空間,並以生動活潑的立面設計與投射燈重塑夜間景觀等。塑造西門商圈建築地標之景觀特色,形塑優質的都市環境。
本案更新前巷弄狹小,機車臨停嚴重,容易形成治安及環境衛生之死角;更新後將提升環境品質,改善社區保安及衛生排水等設施,且於建築規劃設計時,強調消防滅火設施、緊急避難動線以及避難安置場所等課題,以形成完整之防災避難區劃,改善消防公共安全。
本區環境更新改善並提供社區人行步道及騎樓等,讓周邊住戶或遊客享有良好的人行動線及環境品質。此外,更可藉由串連全區的人行空間系統及開放空間,將周邊一帶商業活動緊密的聯繫在一起,以增進西門商圈之商業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