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政大都更可行性評估

創造政大與地區居民合作新契機

  • 委託年期:2008/7/18
  • 委託機關:國立政治大學

為追求卓越提昇學校競爭力,師法美國哈佛大學,營造出區域整體的國際生活文化大學城。國立政治大學遂於2008年7月辦理「國立政治大學校園整體規劃暨都市更新可行性評估案」,委託本基金會擔任本案之都市更新案顧問,期望能重塑校園周遭意象、扮演政大附近地區都市更新之火車頭。本基金會最重要的協助為配合捷運環狀線增設政大車站的規劃,協助政大與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協商研提出不同開發方案,另外,也配合爭取臺北市政府對於本案後續先期規劃補助。

辦理目的/緣起

塑造大學城入口意象
國立政治大學位於臺北市南隅,景美溪左岸,坐擁郊山,亦城亦鄉。長久以來,公共建設投資不足,道路狹窄,街道混亂,地形不整。為了打造成為人文科技的國際大學城,政大期望藉由指南山莊、校門口三角地街廓與指南路二段雙號公設保留地此三個區域的整合發展,塑造成為大學城的國際入口意象。
尋求公共設施保留地解決方式
指南路二段雙號公設保留地由於毗鄰校舍建築,生活干擾嚴重,排水油煙噪音不斷,影響校園生活學習,在缺乏改建動機和若執行徵收補償需花費高達10億的情況下,環境品質一直無法有效改善。另三角街廓部份,占大部分之公有土地目前為女學生宿舍及職務宿舍使用,但私有土地部分呈現畸零且互相佔用,在道路設計不良的情況下,造成本區交通紊亂。
如此糾結的環境生態,須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段加以整合,本案期待以三角地街廓都市更新之推動,透過地權的整合重新整體建構政大校門口三角街廓周邊地區都市機能。
此外,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走廊研究規劃檢討作業—政大增設車站規劃案,經政大多次與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接洽與協商,在政大設站部分技術方面可行,且未來若能順利實施,將配合都市更新計畫整體發展。
因此,為達成政大發展人文科技大學城之目標,本案擬針對校門口三角街廓與捷運可能設站位置進行都市更新可行性評估,以作為後續實質開發之參考依據。

工作內容/項目

基礎資料調查分析
(一)土地與建物使用現況分析
(二)交通現況
(三)都市計畫現況
(四)土地與建物權屬調查分析
(五)相關計畫分析
不動產市場分析
(一)區域不動產市場調查
(二)區域不動產市場行情分析
規劃課題與對策
(一)土地與利用與權屬
(二)交通動現
(三)公共設施保留地
(四)都市計畫變更
開發策略研擬
(一)基地規劃構想
(二)開發策略建議
開發方案
(一)開發方案替選
(二)都市設計準則
(三)招商策略
開發程序與時程
(一)更新計畫推動程序
(二)後續推動重點與步驟

合作單位

建築顧問:開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鑑價顧問: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2013/05/28
期末審查會議
2008/09/10
期中審查會議
2008/07/18
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