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店行政園區

新北市政府主導辦理公辦更新案

  • 委託年期:2013/09/19
  • 委託機關: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捷運新店區公所站旁,面積近1.2公頃,由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擔任主辦機關,在本基金會與中興工程顧問組成之都市更新招商團隊協助下辦理前期規劃、研擬招商文件及辦理招商等作業,並擬全區採權利變換方式辦理。本案最終於2014年5月1日順利評選結束,最優申請人為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辦理目的/緣起

新北市公辦都更邁入全新一頁
新北市政府為了加速推動環境改造,改善公共服務品質,促使土地多元混合使用,選定新店區公所所在地的機關用地,擬定「新店市公所周邊地區都市更新計畫」,除了統一整合包括新北市新店區公所、警察局新店分局、碧潭派出所、新店地政事務所、新店區戶政事務所、稅捐稽徵處新店分處、新店區衛生所、財政部北區國稅局等8 個機關於本基地使用需求外,並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機關用地變更為「行政園區特定專用區」,除強化行政機關服務空間品質外,亦將引入如運動中心、地區型商業設施、住宅設施或旅館等多樣化都市機能,藉以提供新店地區民眾一個現代化、便利、整合與高品質的洽公環境,讓整體新店區的發展在行政生活園區的帶動,以及交通整體便利的推動下,更加繁榮。

工作內容/項目

本案提供從招商作業、計畫研擬期間履約管理到工程興建期間的服務。其中,本基金會於招商籌備階段除配合新北市政府統一整合進駐公務機關之需求,還協助訂定實施者應捐贈國民運動中心之空間規格及設備需求,並擬訂招商文件及協助辦理徵選作業,醞釀多時,眾所矚目。詳盡工作內容如下:
1.協助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新店行政生活園區招商作業。
2.研擬招標相關文件,協助辦理公開徵選實施者與招商相關作業。
3.協助審查實施者申請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內容,提升更新推動效率與確保市有財產更新事業相關權益。
4.協助建立履約管理機制、更新分回房地驗收之管理機制等。

合作單位

法律顧問:蕭育娟法律事務所
鑑價顧問:景瀚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建築顧問:劉文岱建築師事務所

2016/11/17
新店行政園區開工動土
2016/08/22
發布實施
2015/06/15
公辦公聽會
2015/06/01
公開展覽30日
2015/05/15
實施者申請核定
2015/04/30
實施者自辦公聽會
2014/10/20
舉辦簽約典禮
2014/05/01
舉辦評選會議
2014/01/14
舉辦第三次招商說明會
2013/12/31
招商文件公告
2013/11/20
舉辦第二次招商說明會
2013/09/19
本基金會與中興工程簽訂技術服務分包契約
2013/05/09
舉辦第一次招商說明會
2013/02/08
工作計畫書同意備查
2012/10/22
技術委託案決標(中興工程)

貢獻

1.滿足公有地主需求(辦公室及聯合服務中心)
2.興建新店區國民運動中心
3.公私有土地合法建築物搬遷、安置及租金補償

成果

新北市早期也有零星推出數件公辦都市更新案件,但本案最終成果斐然,令人矚目!其中成功的因素除了在全案規劃上率先採用專案營建管理(PCM, 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機制,委由技術服務廠商辦理前期招商規劃作業及後續專案管理服務,包含撰擬招商文件、辦理招商作業、招商說明會、評選、議約、簽約及計畫督導及施工品質控管等專案管理服務,以及協助辦理與投資廠商之履約管理等作業外,招商過程中則是採用行政中心、國民運動中心及生活中心複合使用的全新概念,為公辦更新案件創造全新的思考模式,大大提昇本案能見度,也成就招商順利的絕佳契機。

2014/01/14公告招商說明會簡報 (2.63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