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紀錄-影像

從影像認識公辦都更與成果

  • 委託年期:2015/7/15
  • 委託機關:內政部營建署

基金會受內政府營建署委託拍攝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成果的宣傳影片,透過訪談、實景拍攝、歷史照片的收集,剪輯出多年來之公辦都更成果紀錄。

辦理目的/緣起

推廣公辦都更成果並提高民眾認同
政府主導都市更新補助案件遍及全臺各縣市,公辦都更案除具體改善都市環境外,多數著重都市機能的提升與公益性貢獻等成效,同時作為地區示範,達到提高社區自辦更新誘因之功效,為使一般民眾能更迅速了解,故以影像方式呈現,於網路播放,期望可以提高民眾認同。

工作內容/項目

收集個案資料並剪輯為推廣影片
為有效展現公辦都更的推動成果,本案蒐集十年來推動個案之畫面及執行情形,記錄個案的影像並統計成果,同時訪談重要個案之相關權利人、實施者及使用者,了解其推動上之困難,據以深入瞭解研議國內中央、地方成立專責機構可以扮演的角色,加速推動國內都市更新。

合作單位

影像顧問:柏美國際有限公司
導演:三的多次方多媒體有限公司

2015/08/06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崇德隆盛更新案、三峽老街整建案外景拍攝。
2015/08/02
新店行政園區、永和大陳義胞、基隆火車站周邊外景拍攝。
2015/07/31
高雄市哨船頭、環港商圈外景拍攝。
2015/07/30
嘉義火車站附近、臺南安平舊部落外景拍攝。
2015/07/27
臺北市南港鐵路地下化沿線、華山文創園區、臺北車站特定區外景拍攝。
2015/03/23
訪談開晟建設總經理及永和大陳義胞案居民。
2015/03/09
訪談南港區光明里里長。
2015/02/26
訪談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祕。
2015/02/17
訪談南港區三重里里長。

成果

影像依長度分成二支,2分鐘影片以一般大眾為對象,網路播放為主,故較偏觀念性的推廣,5分鐘影片較具教育性質,強調公辦都更辦理流程與公益性的,整體看來可知公辦都更除印象中之大面積旗艦個案(南港鐵路地下沿線)外,在交通樞紐創新(基隆微笑港灣、臺北車站特定區)、人文風貌再現(檜意森活村、三峽老街、臺南安平)、社區住宅改造(浮洲合宜住宅、永和大陳義胞)方面,都已逐步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