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市民大道兩側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市民大道兩側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 委託年期:1999/03/18
  • 委託機關: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鐵路地下化後,市民大道一躍而為臺北市重要的東西向主要聯絡幹道,臺北市政府有鑑於市民大道兩側背面意象及都市發展之重要性,並為加速推動都市更新計畫,因此委託本會規劃「市民大道兩側地區都市更新綱要計畫」,以基隆路至新生北路之市民大道兩側為範圍,確立其發展定位與構想,擬訂更新計畫,據以推動更新工作。
為確實了解地方需求並落實民眾參與,本會採問卷方式調查各里之公益設施需求,作為擬訂回饋公益設施的參考依據;以及舉辦地區說明會,使民眾對「都市更新」有一初步的認識、了解居民更新意願,並藉此回饋修正更新計畫與更新構想,提高都市更新實現的可行性。

辦理目的/緣起

協助擬定市民大道兩側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本更新綱要計畫,乃以宏觀的角度審視地區長遠發展之定位與目標,以都市整體發展為要,作為都市更新之上位計畫。規劃市民大道兩側為綠色走廊,創造寬敞之都市綠帶,提昇都市整體之環境品質。
為推動都市更新,透過更新方式將可獲得容積獎勵,然而容積獎勵造成樓地板增加、人口增加的社會成本,是由全體市民共同負擔。
需經由一連串審慎的評估,在確立更新的急迫性及正當性後,劃定市民大道兩側地區的更新地區及更新單元,希望在都市再發展與當地居民意願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點,發揮都市更新最大效益。

工作內容/項目

從現況調查進而擬定綱要,推動市民大道兩側更新
都市更新乃運用公權力與公共資源,以多數決方式強制處理人民私有財產的都市計畫手段,但仍須依循法規審慎辦理與調查,因此擬定綱要之工作內容如下
一、檢討計畫範圍內之奬勵更新實施地區。
二、計畫範圍之全面調查及評估:
(一)都市發展
(二)居民意願
(三)原有社會、經濟關係
(四)人文特色
三、劃定更新地區,並對其範圍進行調查分析
(一)都市空間發展結構
(二)土地權屬狀況
(三)前述全面調查資料之分析
四、釐清規劃課題、確立地區發展定位
五、擬定計畫區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六、訂定都市更新計畫,並表明下列事項
(一)更新地區範圍
(二)地區更新更新目標與策略
(三)實質再發展計畫
(四)劃定之更新單元或更新單元劃定基準
(五)都市設計準則
(六)其他事項(依該地區特性研擬必要配套措施)
七、舉辦更新地區說明會

合作單位

規劃顧問:清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皓宇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