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隆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基隆市整體環境檢討與評估,研擬全市性都市更新政策架構

  • 委託年期:2000
  • 委託機關:基隆市政府

研擬基隆都市更新政策,擬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劃定都市更新地區,並選定更新示範單元,研擬事業概要做為示範計畫。

辦理目的/緣起

基隆市受限於山多平地少的條件限制,多年來市區發展已趨飽和,造成基隆視擴張困難,形成都市發展的瓶頸,而近年基隆港貨運功能不斷縮減,造成港口地區出現萎靡不振的情況。未來應透過產業結構的再發展,改變內港區之功能,結合舊市區的商業振興,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法,啟動再發展契機,再塑港都風情。

工作內容/項目

1.基本資料與相關法令分析。
2.相關計畫與地方政府意見分析。
3.人口產業發展分析。
4.基隆都市發展結構分析。
5.課題與發展定位。
6.都市更新範圍篩選。
7.都市更新地區劃定。
8.基隆市都市更新綱要計畫。
9.分區發展構想與實質再發展計畫。
10.示範單元概要計畫

合作單位

合作單位:開創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貢獻

一、定位基隆市都市更新地區之都市發展架構
本研究案藉由回到市中心的基礎理念,重新審視基隆市綜合發展計畫所擬之都市發展架構,賦予都市更新地區再發展定位,並擬定再發展策略、原則及開發執行方式,重新描繪都市更新地區之發展風貌。
二、以本案作為基隆市更新實施起始處與示範
都市更新條例自民國87年底通過後,相關子法亦陸續於88年5月發佈實施,都市更新是基隆市未來發展之主軸,本案可作為基隆市實施更新之起始,有助推動更新事業,收群起效尤之效。
三、藉由市府訪談與說明會舉辦,宣導都市更新意函
本案規劃過程中,多次與市府各相關局處商會,並舉辦地區說明會,藉此宣導說明都市更新之意函,使市府相關官員及意見領袖代表,對都市更新有初步之認知,並說明劃定之更新地區,作為市政府及民間開發參考,有利於加速更新工作之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