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隆市中心更新

作為環港商圈周邊更新之觸媒,讓基隆市舊有商圈發展產生新的契機,以及帶動周邊住宅與生活品質的提升,建立港灣城市特有之獨特性,達成國家重要門戶意象之目標。

  • 委託年期:2008
  • 委託機關:基隆市政府

一、配合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更新地區及海洋廣場之建設,架構出基隆港東岸之土地有效利用與更新之構想。
二、檢視基隆市在相關建設發展下,都市更新空間的劃定合宜性與調整的契機。
三、城市競爭國際化趨勢以及國內港埠開發政策的變動,市港發展均面臨瓶頸。
四、「市港共榮發展」缺乏長期性的發展藍圖與策略性的執行機制。
五、公有地(港埠用地及軍方土地)之開發,需有共識及整合性的計畫支援引導。
六、強化基隆港灣城市水岸之意象,作為環港商圈更新之觸媒。

辦理目的/緣起

基隆於89年完成都市更新綱要計畫,並在90年完成「基隆市環港核心商業區之都市更新規劃設計」,作為目前環港周邊更新的指導原則,且於91年公告都市更新更新地區、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與容積獎勵的項目與評定基準,並在前述基礎下於94年完成了「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且海洋廣場目前也已開始施工,因此本計畫除配合前述計畫之外,更是未來環港商圈周邊更新之觸媒,也希望藉由此計劃讓基隆市舊有商圈發展產生新的契機,以及帶動周邊住宅與生活品質的提升,建立港灣城市特有之獨特性,達成國家重要門戶意象之目標。

工作內容/項目

1.環境現況分析
2.更新地區土地使用現況調查分析
3.整體發展定位與構想
4.優先更新地區發展構想與財務可行性評估
5.再發展策略
6.分期執行計畫

合作單位

合作單位:開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08/12/05
期末簡報工作會議
2008/10/29
營建署工作會議
2008/10/21
說明會
2008/09/22
期中簡報
2008/07/17
期初簡報
2008/06/19
座談會
2008/06/10
第二次工作會議-座談會議題內容討論
2008/05/26
第一次工作會議-分工內容討論

貢獻

一、落實再造水岸休憩港灣城市
基隆市臨港市中心地區的重點計畫,在於港區水岸再生的開發,本更新計畫擬定以下行動計畫,落實水岸再生的的發展願景。
(一)水岸空間與都市活動的結合
本更新計畫從旭川河水岸空間再造、結合海洋廣場與人工地盤垂直動線之創造,塑造「國際門戶新港區,水岸休憩新體驗」的願景。
(二)人行空間的改造
基隆市早期之都市發展,使道路將人行系統切割細碎,使的以商業活動為主的臨港市中心區對於人行步行空間之品質低落,因此改善步行空間勢在必行。因此規劃將配合輕軌捷運系統的引入、東岸高架道路的拆除、以及林蔭大道的開闢等工程,並制定相關都市設計退縮管制,均是作為未來市中心區步行空間改善的策略;另外,以超級人工地盤計畫將原本一地難求之市中心區的人行活動,轉換至人工地盤上,除創造新一層之視野之外,更塑造基隆市港彎城市的另一特色,同時亦可解決公共設施不足之問題。
(三)調整都市計畫土地使用
本案針對優先更新單元開發的用地,進行調整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的類別,變更都市計畫的部份以基隆市政府之公有土地為主。
(四)建立執行開發機制
市港合一政策提供新的管理機制,但仍缺乏執行開發機制。以東京MM21為例,市港合一加上第三部門主導的開發機制,才讓整個開發案順利進行,因此本案亦建議成立開發專責機構作為未來執行更新計畫之推動單位。
二、創造臨港大面積之公園綠地
未來位於威海營區優先更新地區,以海軍主題公園規劃,除可保存原有海軍文化以及過去海軍對基隆港之貢獻之外,更可釋出大量之開放空間,作為主題公園,不僅提供未來透過東岸碼頭轉型規劃後所吸引之遊客,以及捷運建設完成後所引入之人潮,對於基隆市市民而言,也是一處供休憩以及提昇良好生活品質之開放空間。
三、都市設計準則與更新單元基準的管制與引導
臨港市中心區的街廓開發過大、缺乏都市設計管制,社區居住品質不良。因此訂定都市設計準則,包括建築物的退縮、人行步道的留設、以及開放空間的位置等,來確保公共空間的品質、交通與人行動線的通暢等。
惟為引導民間私人基地開發朝向較大規模開發,以提供社區的服務設施,因此目前以相關優先更新單元作為開發之導引。
四、以分期再發展來推動更新計畫
依國外港灣城市更新的經驗,更新計畫期間往往短則15年、長則達30年。本計畫按各開發計畫的執行難易程度與循序開發的原則,擬定分期執行計畫,分為短中長期的開發時程,作為未來政府開發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