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捷運圓山站西側更新案

北大同圓山複合商業多功能Hub

  • 委託年期:2008
  • 委託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由於北大同區擁有豐富的文化和休閒娛樂資源,2010年圓山公園又將舉辦國際花博,因此對於缺少商業氛圍的北大同地區,實有發展商業之潛力,加上基地緊鄰捷運站,因此本案將發展定位為「北大同圓山文化休閒多功能Hub」,做為臺北國際花博之延伸,提供具休閒文化、商業服務、商務住宅、旅館和辦公等多功能之複合式商業中心,同時透過立體式或大平面式的人行通廊,創造舒適的人行空間,以作為串聯東西兩大園區的平台。

辦理目的/緣起

臺北市捷運場站新的成長軸
本案業於民國96年進行先期規劃作業,對於圓山站周邊研擬初步規劃構想,為使計畫落實可行,透過本案研擬開發策略及各種替代方案,確保開發方式及內容可達成形塑本區朝「活化再生、文化觀光、親水休閒」之目標發展,期望未來捷運場站周邊地區與路廊成為臺北的新成長軸,以場站周邊的開發帶動臺北市整體性發展。

工作內容/項目

(一)整合既有資訊,延續並推動先期規劃之落實。
(二)擬訂更新執行策略,進行財務計畫可行性分析、提出最適開發方式並尋找潛在更新開發團體。
(三)研擬行動方案,回饋修正並呼應先期規劃之願景。

合作單位

建築顧問:黃模春建築師
鑑價顧問: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2010/05/14
計畫完成
2009/12/30
期末簡報完成
2009/08/23
更新意願整合座談會暨說明會
2009/02/03
期中簡報完成
2008/12/16
工作執行計畫書完成

貢獻

本會協助臺北市更新處針對捷運圓山站周邊地區提出更新計畫與發展策略,並配合轉運站的設置提出都市計畫方案的調整,以作為後續更新開發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