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策略性再開發延續計畫案

策略性再開發地區落實都市再生及帶動街區發展

  • 委託年期:2012/07/25
  • 委託機關: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策略性再開發地區應位於都市重要的發展軸帶上,在配合重大計畫或因應重大災害時,透過新的都市治理手段及強而有力的執行單位,積極有效與產、官、學、社區等多元組織互動溝通,擬具一系列實質再開發行動方案,創造出城市亮點,達到大規模都市再生與永續發展之目標。

辦理目的/緣起

有鑑於近期社會對於都市更新的反思,都市更新實應回歸「豐富地區生活機能」及「帶動街區發展」之公益性,有必要重新檢討「策略性再開發地區」政策之公益性及受理原則。
本案將依據臺北市產業結構、交通區位特性、或各地區內都市發展所面臨的課題,透過指定策略性再開發地區程序中凝聚共識,提出解決策略。並研擬相關指定機制、公告時點、法源依據、獎勵項目、獎勵額度、回饋方式、環境衝擊配套、區位條件等進行多重分析與試算,透過都更處與中央、市府都市規劃單位共同研商,期望扭轉都市更新公益性之正途,找出一套可行的規範及執行方式。

工作內容/項目

(一) 研擬策略性地區指定程序,協助臺北市擬訂都市發展策略、解決都市發展面臨問題。
(二) 探討98年「臺北市策略性再開發地區執行機制計畫案」,並深化獎勵項目及區位條件,建立政府指定及受理民間申請策略性再開發地區之原則及執行機制。
(三) 建立合理的回饋機制及運用方式,鼓勵優質成熟、具公益性之都市再發展。

2013/09/30
總結報告完成
2013/06/24
期末報告完成
2013/03/21
第四次專家學者座談會
2013/03/19
第三次專家學者座談會
2012/12/20
期中報告完成
2012/12/05
第二次專家學者座談會
2012/11/16
第一次專家學者座談會
2012/09/28
工作計劃書完成

貢獻

本案藉由e化疊圖的方式尋求出臺北市具有策略性再開發地區的潛力地點,同時透過密集的工作會議和專家學者會議,建置策略性再開發地區的開發機制與模式,並以華山地區作為台北市策略再開發地區的示範點,實驗與修正推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