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都市再生密碼: 都市更新的案例與制度

出版日期   2006/10/31
簡要說明
尺寸:22公分 ╳22公分
頁數:255頁彩色印刷
訂價:580元

何芳子
何芳子女士於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系畢業後留學東京,為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碩士,曾於日本國立東京工業大學客座專題研究,熟知日本更新機制。曾任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主任秘書,致力於都市更新,30年來一直從事更新推動及審議工作,累積了深厚經驗,而有「都更之母」的稱號,是本書重要催生者。
何芳子女士目前為臺北市都市更新審議會委員、臺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委員,另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建築與都市計畫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顧問。

丁致成
致成先生為現任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深耕台灣都市更新數十年,曾任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及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諮詢小組委員 主要負責本書下列章節之主要撰文:1.泡沫經濟崩潰後的都市再生、2-3六本木之丘、2-4六本木泉花園、2-6 代官山Address、3-4月島塔樓) 其他著有:「城市多贏策略:都市計畫與公共利益(1997)」、「浴火重生:美國都市更新的奮鬥故事 (1999)(策劃及主要譯者,基金會出版)」、「都市更新魔法書: 實現改造城市的夢想 ( 2002 )(策劃主筆及總編輯,基金會出版)」

近年來日本走出長達十餘年的泡沫經濟崩潰低潮,很多人不知道都市更新扮演重要的角色。小泉首相的「都市再生政策」不只是經濟政策,更是改善都市環境、防災設施的重要機會。政府和民間的開發商、社區攜手合作。大家所熟悉的六本木、品川東口、汐留都是都市更新的重要成果。過去二十年,日本因為都市過度擴張(填海造陸、新市鎮新社區開發)飽嘗苦果,如今他們記取教訓回到市中心,以都市中心的改造成為反敗為勝的引擎。
本書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紹東京都心在2000年前後重要的都市更新案例,第二部分是以水岸更新為重點,介紹東京灣及橫濱的都市更新案例。第三部分則詳細介紹日本的都市再生政策、都市更新的發展過程、法令、制度及組織。 近年來台灣的都市更新也逐漸受到政府和民間的重視,我們的起步晚了日本三十年。由於國情制度相近,日本的經驗與案例是我們最重要的學習對象。
這本書是國內第一本深入呈現日本都市更新經驗的書籍。是國內都市更新的專業者、社區與政府官員重要的參考。都市更新基金會經過二年的策劃,透過日本都市更新推動者協會的協助下親自拜訪這些個案,並特別精緻繪製示意圖五十幅,照片二百餘張,總頁數約250頁,是令人驚豔的一本好書。

1泡沫經濟崩潰後的都市再生

2東京都心地區更新
2-1 東京車站地區
2-2 汐留地區
2-3 六本木之丘
2-4 六本木泉花園
2-5 品川東口地區
2-6 代官山Address
2-7 東京中城Mid Town
2-8 表參道之丘

3水岸地區更新
3-1 橫濱港灣二十一MM21
3-2 晴海豐洲地區
3-3 大川端River City21
3-4 月島站前Moon-island-tower

4政策、制度與展望
4-1 小泉首相的都市再生政策
4-2 日本都市更新的起源與法令
4-3 都市再生機構
4-4 都市再開發協會
4-5 再開發推動者協會
4-6 東京都都市整備局
4-7 日本都市更新的未來方向

5 附錄
5-1 日本都市再生特別措置法重點條文
5-2 日本都市再開發歷程年表
5-3 日本東京首都圈推動中的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