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都市再生密碼2.0─解析日本公有地及民間更新案例

出版日期   2011/12/22
簡要說明
總頁數約280頁,全彩印刷
內含精心繪製示意圖約80幅、實地照片介紹約180張

2006年本基金會出版《日本都市更新再生密碼》後,引發各界對於日本都市更新制度的興趣,國內專業人士也開始對於日本民間都市更新案例持續關注。 有鑑於此,都市更新基金會經過二年的策劃,再度請何芳子顧問蒐集資料撰文,並由丁致成執行長親自率隊赴日實地考察,出版《日本都市更新再生密碼2.0》,希望提供給國內都市更新的專業者、研究者、社區與政府機關做為參考。

 

何芳子 何芳子女士於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系畢業後留學東京,為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碩士,曾於日本國立東京工業大學客座專題研究,熟知日本更新機制。曾任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主任秘書,致力於都市更新,30年來一直從事更新推動及審議工作,累積了深厚經驗,而有「都更之母」的稱號,是本書重要催生者。
何芳子女士目前為臺北市都市更新審議會委員、臺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委員,另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建築與都市計畫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顧問。

8個公地再生案例 10個民間參與更新案例 6個更新事業財務金融案例

鑒於我國近來積極推動公有土地更新,為了貫徹公有房地有效利用政策,以多效處理模式來提升資產價值、活化地區經濟及生活品質,本書特別借鏡日本,透過成功案例介紹日本公有地的再生,觀摩日本公有地如何以出售、出租或與鄰地整合方式活化公有土地。
日本為了能夠有效運用民間業者的技能及資力,其「都市再開發法」訂頒至今40餘年間,創造了各種鼓勵民間參與推動更新的新觀點,成功的推動了許多著名的都市更新案例。本書為了便利讀者能輕鬆地了解各項制度,特別收錄成功個案,詳細解析如加入更新會員、特定建築者、特定事業參加者、籌組都市更新公司及業務代行等日本民間業者參與更新的各種模式。特別值得介紹的是,「不動產證券化」是未來發展趨勢之一,但台灣目前尚未有實際案例,尤其資金來源也是目前國內較少討論的部分,本書在「更新事業財務金融」部分專文解析日本特別目的公司(SPC)及特定目的公司(TMK)更新案例,並以著名的「霞關7號館」更新案來介紹PFI鼓勵民間投資更新方式。
日本在全國各大都市指定「都市再生緊急整備地域」,推動多項大規模都市再生計畫,而地方則積極推展中心市街地活化再生事業,由地方政府協助提供所需的公共設施,提升整體環境品質,成果斐然。因此,本書特別精選大阪、神奈川、埼玉、岡山、鹿兒島、島根縣等東京以外的案例,希望與讀者分享關西地區及東京近郊成功案例。

 

序Ⅰ 董事長序 
序Ⅱ 代序 
序Ⅲ 作者序
壹、政策背景
日本更新制度
市街地更新事業
UR都市機構
 
貳、公有地的再生
2-1 日本公有地使用現況
2-2 日本公有地活用政策
2-3 公有地租售方式
Ⅰ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舊址再開發
Ⅱ東京南青山都營住宅社區再開發
Ⅲ東京後樂抽水站再開發
Ⅳ橫濱市保土谷區市營住宅再開發
2-4 公有地整合方式
Ⅰ橫濱NHK電視台山下町周邊縣有地更新
Ⅱ東京國立兒童醫院舊址更新
Ⅲ東京都九段第3合署與千代田區公所廳舍更新
Ⅳ東京大手町一丁目地區第一種市街地更新事業
 
參、民間業者參與更新
3-1都市再開發法規範的民間業者參與更新
3-2鼓勵民間業者參與更新其他規定
3-3加入更新會員方式
Ⅰ東京豐洲站前CIEL TOWER地區更新事業
Ⅱ東京大崎SAZAN GARDEN更新事業
3-4特定建築者方式
Ⅰ大阪府柏原市車站西口第二種市街地更新事業
Ⅱ岡山市車站元町地區第二種市街地更新事業
Ⅲ大阪淀屋橋地區第一種市街地更新事業
Ⅳ東京蘆花公園站南口地區更新事業
3-5特定事業參加者方式
Ⅰ鹿兒島鹿屋市北田大手町地區更新事業
Ⅱ島根縣益田市站前地區更新事業
3-6更新公司方式
Ⅰ東京勝鬨六丁目THE TOKYO TOWERS更新
3-7業務代行方式
Ⅰ東京大崎站東口第3地區更新事業
 
肆、更新事業財務金融
4-1不動產與金融市場結合
4-2不動產證券化目的
4-3SPC(TMK)投入更新事業之情況
4-4 PFI方式(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4-5類型與個案
ⅠTMK為實施者:秋葉原UDX大樓
ⅡSPC取得保留床:東池袋四丁目
ⅢSPC承購信託受益權:武藏浦和站前MUSE CITY
Ⅳ實施者另設TMK:東京中城MID-TOWN
Ⅴ權變併證券化:川崎站北口DICE
ⅥPFI暨證券化:東京霞關COMMON GATE
4-6他山之石:導入PFI的問題點
 
附錄
附錄一「都市再開發法」重點條文摘譯
附錄二「集合住宅重建促進法」重點條文摘譯
附錄三「活用民間資金改善公共設施等促進法(PFI法) 」重點條文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