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文林苑

浴火重生的文林苑經歷風暴 歡喜回家

  • 年  期:2016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550號~562號

本案基地內原多為三至四層樓公寓,建物老舊,缺乏電梯設備,巷道狹窄且為無尾巷,動線不良,無法因應老年化社會且有消防安全堪慮。另,本案因位處士林橋與捷運淡水線高架橋之間,長期上橋車輛及捷運高架側噪音、振動影響,位處於河邊,土壤地質軟弱,基地條件相當不佳,亟待更新,十年前鮮少有實施者願意進場。拆除過程雖然經歷嚴重的社會爭議風暴,但本案最後在實施者與本會努力下,終於克服層層難關,成功推動士林舊街更新,創造嶄新的風貌。

實施者
樂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上滕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原林献瑞建築師事務所)
鑑價機構
巨秉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其他合作單位
-
單元範圍
臺北市士林區陽明段一小段771-2地號等21筆土地
面積(m2)
1923
使用分區
商一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地區
2002年10月28日公告「士林區.前街、後街附近更新地區(捷運淡水線西側)」
2016/07/15
囑託登記公告。

文林苑於2016/08/02完成囑託登記

2016/05/26
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告實施

文林苑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於2016/05/26公告實施

2015/10/13
實施者申請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文林苑因產權變動及所有權人換戶原故,申請變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於2015/10/13報核

2009/06/16
市政府核定實施事業暨權變計畫

市政府於2009/09/16核定實施文林苑之事業暨權變計畫

2008/06/11
樂揚建設申請事業暨權變計畫報核

樂揚建設於2008/06/11申請事業暨權變計畫報核

說明

(一) 營造舒適人行空間
更新透過退縮3~4公尺寬的人行步道與捷運高架下的開放空間結合,在西側部分亦設置人行步道與南側郭元益的開放空間與北側騎樓接合,解決長期文林路人車動線的衝突的安全問題,共增加338平方公尺之人行步道面積。
(二)協助開闢計畫道路
基地北側的後街為6公尺寬的未開開闢計畫道路,公私有土地夾雜,更新後,不僅解決該道路私地主長期無法獲得徵收補償的困境,亦讓毗鄰基地部份的道路得以全部開通,其面積共110平方公尺。
(三)改善地區性消防機能
更新前基地內部存在一條窄長的無尾巷(文林路560巷)。更新後基地西側共退縮5.7~6.3公尺寬之人行步道,除部分供車行、人行外,亦可作為消防救災通道及空間,也讓消防車向北更深入更新地區達33公尺,對士林發源地的前街及後街區域提供更佳的消防安全保障。
(四)改善都市景觀
原基地滿佈頂樓加蓋及違建之建物,經更新重建後,其量體與其旁之郭元益博物館調合,並以現代化之簡約造型緩解週邊雜亂無章的都市景觀,使往來文林橋及捷運淡水線的國內外民眾都能感受到都市環境的改善。
(五)安置占有他人土地之舊違章建築戶
本案有一戶占有他人土地之舊違章建築戶,更新後部分土地所有權人採合併選配方式分配更新後住宅單元,部分則領取補償金,而占有他人土地之舊有違章現住戶選配住宅單元,透過更新,長久以來現住戶的居住問題獲得解決,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亦受到保障,共解決139平方公尺之占有他人土地之舊違章建築面積。
(六) 所有權人的共同利益
1.改善噪音與振動
基地東側為士林橋,西側為淡水捷運線,除了頻繁的捷運振動外,士林橋上坡段的噪音也影響居民作息,透過更新以退縮方式避免噪音,再輔以植栽阻隔,最後以氣密窗阻隔噪音進入室內,改善居住品質。
2.設置電梯設備及無障礙設施
本案更新前多為無電梯設備之透天或傳統街屋公寓,而本社區內許多住戶已屆高齡,對於無障礙設施有強大需求,更新後,除設置二臺電梯外,社區共有二處出入口提供無障礙設施,供行動不便人士使用。
3.建物坪數增加
居住面積從更新前產權面積約27坪/戶(實際使用面積約42坪/戶),提昇至更新後產權面積約48坪/戶。
4.增加建物耐震等級及停車位
更新後提高耐震等級,保障所有權人之居住安全,同時增加停車位的供給,紓解週邊停車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