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江南晴園都更案

海砂屋重建更新案

  • 年  期:預計2025年完工
  • 目前進度:施工
  • 地  址:臺北市內湖區江南街71巷16弄5號

本更新案為內湖江南街內之社區「江南晴園」,在921大地震後被北市府列管為黃單建物,並於民國103年7月2日經北市府公告列管為臺北市高氯離子建築物,即俗稱的海砂屋。本案在其社區管理委員會的積極推動之下,最後委由廣宇建設公司擔任實施者,並由本基金會協助江南晴園社區辦理都市更新重建事宜。

實施者
廣宇建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鑑價機構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台住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尚上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
其他合作單位
單元範圍
臺北市內湖區文德段二小段615地號1筆土地
面積(m2)
1,194.00
使用分區
第三種住宅區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地區
自行劃定更新單元
2019/10/16
廣宇內湖江南街海砂屋事業核定

廣宇建設擔任實施者委託本基金會進行江南街海砂屋都更事業計畫案,於108年10月16日經市府核定公告實施

2019/03/25
廣宇內湖江南街海砂屋都更事業計畫案審議通過

2016/03/01
簡訊2016/03第69期-內湖海砂危樓更新重建 找回安居舒適的家

廣宇建設委託之內湖區文德段海砂更新案已於105年1月18日申請報核

More
說明

本案社區建築物為俗稱的海砂屋,是早期70~80年代的特殊產物,其使用的混凝土結構物中滲入未經去氯離子處理的海砂,長期下來因氯離子侵蝕鋼筋造成腐蝕,進而影響房屋結構體,使居住環境日益危險。社區建物近年開始出現牆面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在近幾次颱風侵襲過後,屋況越來越糟,居民冀望透過此次更新,重新擁有安全、適居的房屋,也解決現況周遭停車空間不足之問題。

本案之公共利益分點細說如下:
1.推動無障礙空間環境,創造友善人行空間
透過在基地南側留設5~6公尺的人行步道,並以無障礙設計原則,盼更新後提供使用者舒適且友善的空間。
2.強化都市防災
南側退縮5~6米人行步道,鄰接道路部分維持高程順平,提供人行使用,同時可供本案與周邊社區避難逃生使用,以解決目前本案及周邊社區因巷道狹窄致救災不易的情形,強化本社區與周邊社區的居住生活安全。
3.拆除危險建物,改善居住安全
於民國103年7月2日經北市府公告列管為臺北市高氯離子建築物,即俗稱的海砂屋,房屋現況不論外觀或內部均出現磁磚剝落、牆面龜裂等可能造成居住者傷害之情事,透過本案更新,除還給各住戶一個優質的居住環境,亦有利於推動臺北市其他海砂屋及危險建物更新。
4.地區整體環境改善
整體地價及房價均可望提升,進而達到增加政府稅收之效果;另外亦可於更新期間創造短期就業機會。